Monday, November 7, 2011

财女风情:怎样才算富有?



如果我们不依据理智之光,而追随他人设定的方式来生活,对我们将尤其有害!

财富的单位是什么?传统意义上财富的单位是不是货币?还是金钱?

所以什么才算是真正的富人呢?几百万的车?上千万的豪宅?

一个最普遍的定义是否就是“不用工作”?

有些人从现在开始停止工作,可能只能生存一个月,他的“富有”程度就是一个月;有些人从现在开始停止工作,可以生存一年,他的“富有”程度就是一年;有些人只能生活三天,那么他的“富有”程度就是三天。

为钱工作不算富

实际上,如果这就是“富有”的定义,那么我们多数人都不能算是“富有”,因为我们都还需要为了钱而工作,除非我们到了55岁,因为到了这个岁数,几乎每个人都已经退休,不用再工作,因此“富有”肯定不会像是什么特别的事情。

此外,我们到了55岁有可能退休不是因为我们已经辛辛苦苦攒够了钱,而是我们到了法定退休年龄。

因此,如果“不用工作”不是富有的最佳定义,那最佳定义又是什么呢?

我曾遇到几个家庭,他们看上去都是很有钱的样子:开豪华轿车、住豪宅、穿高级时装,但是他们都感觉自己离财务危机不远了。

没债务属富足

因为他们的豪华轿车、房子全是用抵押贷款买的,信用卡也用到了极限。

这些人虽然收入不菲,钱却是花光用光,甚至还欠债。

我心目中的富有,或者至少感觉富有,是没有债务、没有抵押贷款或是透支,并且能够对收到的所有账单都立即回付。

这个标准似乎低了一点,但如果每个人都做到了这些,我们的社会就称得上是“富足”了,世界也会成为一个快乐得多的地方。

控制财务 不须操心

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财富就是一种财务控制观念、不用为钱操心的一个重要表现。这并不意味着你能随意购买你想要的所有东西、也不意味着你明天就能辞职回家,但至少你不用在晚上为下月的帐单发愁得睡不着觉。

当然,有些家庭挥霍无度地过上好几年都不会出现问题,他们有时甚至还误以为家庭财务状况在自己的掌控之下。

只有当出现重大的财务危机时,问题才会暴露出来。

问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在没有收入来源的情况下,你还能维持多长时间的生活,直到你还不起房贷和车贷、大量透支信用卡、或是开始动用退休帐户,如果你能坚持12个月,我认为你的财务状况控制得不错;如果你无法熬过一年,恐怕你就该辗转难眠了。

三维阐释财富

如果你依据自然本性的需求来生活,将永远都不会贫穷;如果你依据他人的想法来生活,将永远都不会富有。

如果我们不依据理智之光,而追随他人设定的方式来生活,对我们将尤其有害!

富有与否并不是以收入来衡量的,也不是以你的财产来衡量的!如果要弄清楚“财富”的真正含义,那就要从三个维度来阐释“财富”。

财富的新定义是这样的:当你停止一切工作的时候,你之前所创造所拥有的一切,能够支付或者维持你来过一种高品质生活的时间的长度。

那就是财富的单位已经改变了,它是时间的长度,但是它不是一般的时间,是能维持你支付你高品质生活的时间。

从“宽度”或者说是空间的维度来看,财富是指一个人拥有的能够实现自身愿望的能力或者是广度,用质量来衡量。

健康的身体、亲密的家庭关系、亲密的亲子关系、纯真而长久的友谊、不间断的自我提升、宁静的生活、享受空气和阳光、充分的休息,这都是构成生活质量的基本要素。

从“高度”或者说是速度来说,财富是指一个人拥有的使自身保值增值的能力,也就是财富增长的速度。

信念决定生活态度

一个现在就拥有较多金钱的人,如果不会投资理财,财富保值增值不利,无异于逐年坐吃山空,自然谈不上真正拥有财富;如果他投资有道、增值有力,那他就是财富的真正主人。

在相同的环境里我们却看到贫穷和富裕在哪里都是如影随形的,并且经常都在同样的状况下出现的。

当两个人都处在同样的位置,有着同样的业务,两个人却有截然不同的结果:一个人富有,而另一个人却贫穷。这就表明财富首先不是由外界环境决定的。

一些优越的外界环境可能会更有利于人们致富,但是当两个人都处在同样的境地,有着同样的业务,一人富裕而另一个人却贫穷,这就表明,致富的关键是由做事的特定路径决定的。

因为金钱财富代表一种特定的生活态度,同时也是某种特定思想观念的一把尺。

究竟该选择哪一种,取决于我们的信念。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Bought back all Maybank at 8.21-8.22 that sold at 8.30 early in the morning, realize intraday gain. expect Maybank to declare dividend of 32sen by this week, which will come together with dividend reinvestment plan that allow discount of at least 10% to 5 day market pric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