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1

财女风情:钱!



摆在每个人面前的经济问题是:如何赚钱;如何花钱;如何从中存一些钱;如何变得经济独立。

我们其实有办法兼顾财富的追求和成功,建立财务价值、消除负债,而且在舒缓财务压力的同时,不致于牺牲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像是健康和快乐、家庭和朋友、社区和事业;换句话说,不致于牺牲我们的生活。

要找到这样的康庄大道,我们得从这个简单的问题着手:什么是钱?

如果我问“什么是钱”,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个问题简单得无聊。事实上并非如此,也许因为钱距离我们太近,以至于从来没有人能深刻地去思考这个问题。

从宏观经济学角度说,“钱”首先是一种财富的象征,这个毋庸置疑。

每个家庭的月收入和年收入以及固定资产总额、现金存款等都成为衡量这个家庭是否富裕的重要指标。

从微观经济学(micro economic) 来看,“钱”是一种货币单位,我们日常所接触的马币、人民币、以及美元等都是一种货币符号,它在特定环境和条件下被交换和流通。

牺牲时间

从财务规划方面看,“钱”是一种控制能力的体现。钱没有常形,“财富如水”的说法,因为财富本身就像水一样,它是恒久流动的,从一个渠道进,从另一个渠道出。

能将这样无形的抽象的灵活多变的事物掌握在手中,自然需要非凡的控制力道。水是抓不住的,只能引导和积蓄。钱也是同样的道理。

然而,我们虽然拥有这些知识,但还是为了钱在挣扎。好像怎么做都不对-应该储蓄时却花费,该卖出时却买进。在追逐金钱的过程,我们牺牲时间,有时甚至牺牲自身健康和人际关系,却希望当初为了钱牺牲掉的时间到头来能用钱再买回来!

我们发明货币,并使用它,但很多人,即无法了解它的规则,也不知道如何控制它。

对大多数人而言,金钱不只是用来换取生活所需的交易单位。金钱是一个替身,象征着一切我们崇拜、想要拥有或是担心缺乏的事物,我们用钱衡量成功、膨胀自尊,我们用钱购买幸福、买到别人的尊敬。

钞票不一定是资产

有一些人是双手捧着钞票,可是没办法把钞票变成愉快的生活,或者更有意义的梦想、更踏实的保障。

钞票对于这些人来说,可能是一时的惊喜,三天的挥霍,再加上挥霍之后看着满屋子奇怪的商品,然后迎接另外三天的沮丧。

你也只是一个捧着钞票的人,而这些钞票,最后变成了你的LV、Prada、房租、车贷、餐厅消费.,但是并没有提升你的生活品质。

因为,你依然得努力地工作才能还债。你的生活,一点品质都没有。而那些奢华品,也因为工作过于忙碌,没有太多交际应酬,而一个一个被束之高阁。

把投资当赚钱

每个人都应知道,钞票不一定会变成你的资产,如果你控制金钱的力量很薄弱的话。

如果你一开始,将赚钱当作投资的目的,你可能赚到一些钱,但是不会很多,因为,你只是心甘情愿地为金钱而工作,除非你将投资当作赚钱的目的,才能让金钱心甘情愿地叫你一声主人。

金钱本身是没有对错、好坏之分的。它的魔力来自我们自己,你以为钱是“心理和灵魂的航标”,它就是你的偶像,你则是它的奴隶。

你以为它是一种金属,一张纸,一个符号,一种象征,一个实现人的物质和精神交流的工具,也许你不富有,但至少也不会迷失自己。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