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1

财女风情:现金往哪流?



什么是有钱人?有钱人是指存款簿里有一百万?一千万?还是一亿呢?或者名下要有几栋房子?几栋豪宅?几辆豪华跑车?还是几张高尔夫球场的贵宾证呢?

在我个人的认知里,有钱人只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口袋里保有现金;第二,这些现金要足够买到他人生中梦想的东西;第三,要确保现金流量永远不中断。

一个懂得理财的人,会谨慎的使用口袋里的每一笔钱。

如果口袋里的现金,目前买不到他梦想中的东西,他就必须想方设法把钱变大,同时是在不亏钱的状况下把钱养大。

不断增值

这一个将现金放到投资理财标的中,暂时忍受有一段时间现金不在口袋里的日子,目的则是为了圆满梦想,为了确保将来现金流量更大,这一个过程,其实就叫做理财。

我们知道,理财就是选择资产项目的现金流,增值不断,使人们自由地过上梦想中的生活,而不必整天为了生计忙碌。

而90%的人都在财务上挣扎的原因就是,现金总是在流向其他人或物──流向那10%知道游戏名字的人。90%的人越努力工作,挣越多钱,流向这10%的人的现金就越多。

那么,究竟什么是现金流呢?

现金流其实就是现金流入和流出。现金流不同于总收入。

现金流是指你在一定时间之内留下多少钱,总收入指你在一定的时间内,得到了多少钱,总收入减去总支出才叫现金流。

现金流如同一个湖中流入部分的水和流出部分的水之间的差额,如果流入部分一直大于流出部分,这个湖不会干涸;如果流出部分大于流入部分,这个湖将来将会变为死湖。

所有的经济行为都有现金流,大到一个企业,小到个人;现金流揭示了企业和个人财富“健康”与“疾病”的奥秘,现金流为正值时(Positivecashflow),是“健康”状态;当现金流为负值时(Negativecashflow),是“疾病”状态;现金流造成了穷富的区别。

理财态度决定穷富之分

理解了“现金流”,在股票投资上可以帮我们评估筛选股票,在地产投资上可以帮我们控制风险,在个人理财上可以帮我们渐入佳境。

用投资房地产做例子大家一定很容易了解:房屋投资者在展开一项地产投资前应该切实计算未来的现金流。

把合理租金收入扣掉所有的开支,包括还贷供款、地税、维修费等等,看看是每个月要垫钱,还是有钱进账?

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现金是任何投资的命脉,与偿付能力息息相关;需要现金而没有现金,即便长期有利可图的生意也要结束,即便长期会大大增值的房子也会被法拍。

现金流对个人财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与公司企业一样,正现金流则个人财务渐入佳境,负现金流则财务渐渐吃紧。我们当然应尽量避免负现金流,但如果不幸出现负现金流,也要看看为什么?

如果是因为供房子而有开支,那么至少不是坏事;消费多于收入的惯性负现金流则是一个坐吃山空的危险,那就是坏事。

生活离不开钱

个人理财有很多花拳绣腿的理论,这是少数的硬道理之一:只要保持正现金流,个人财务状况就只会进步不会退步。

现金流就像是身体里的血液,一旦停止了,我们短期内会面临周转不灵的困境。现金流在我们还在工作时,主要是由薪水收入、兼职收入所组成。当我们工作时间一长有了储蓄以后,再拿去投资然后有了被动收入。

财富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如果说谁不爱钱,恐怕难免有虚伪之嫌,生活中又有谁能离开钱?尽管人们对待金钱的态度相同,世界上还是有富人和穷人之分。

同样两个人,也许他们曾经一起玩游戏,一起学习知识,一起接受教育,不论是学习还是游戏,他们的水平都相当,甚至在学业结束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没有其中一个人比另一个人更出类拔萃。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中一个人赚来的钱还能够再生钱,而另一个人赚来的钱仅仅是能够糊口。这是为什么呢?

那就是现金流的管理。

小贴士:财务自由

关于处理现金流,第一个环节是弄清楚现金流的源泉,是属于经常性的月度节余、一次性的年终奖或投资收益。

第二个环节是扩大现金流,尤其是针对高收入、高消费一族,把一些弹性的需求减少便有较大的节余。

第三是善用现金流,选择适合的投资方法,如月度盈余充裕的人可以选择定额定投的投资方法,这也是富爸爸所提倡的理财哲学:让钱为我们服务,进而达到财务自由。

罗凤琴 ■金融系硕士/合格财务规划师/认证财务规划师/益资利投资银行经纪

1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Bought more Rsawit-OR at 6.5-7sen, average down holding cost

Anonymous said...

Used more trading limit to buy more malton at 52sen

Anonymous said...

Bought more Rsawit-OR at 6.5sen

Anonymous said...

Sold off YTL power at 1.66, realize transaction cost loss

Sold off Malton at 53-53.5sen, realize intraday + contra gain

Anonymous said...

Bought back all YTL Power at 1.65, realize intraday gain instead

Anonymous said...

Yeah! My Rsawit-OR siting on more than 20% paper gain now! still think Rsawit-OR have much higher room to go further, but will opt to realize these intraday gain first :)

Anonymous said...

Sold some Rsawit-OR at 8-8.5sen, realize handsome intraday gain

Sold off YTL Power at 1.66-1.67, realize lower transaction cost loss

Anonymous said...

Bought faber at 1.30-1.31

Anonymous said...

Sold off today Rsawit-OR at 8-8.5sen, realize more than 20% gross intraday profit

horse said...

wow, congrat hng !!
20% gain. Way to go my friend. :)

Anonymous said...

horse

Current market very volatile, just like what happen in Dow today, every single word come out from Fed Bernanke also exert huge influence to market. My strategy now is try to trade stock within contra period, preferably intraday to get rid of uncertainty.

horse said...

yeah, that should be the way.
Trade within contra period can minimise the losses if market really down turn.
Holding on to stock will suffer even bigger loss if refuse to cut loss in such volatile market.

Anonymous said...

Bought faber at 1.30-1.31

Anonymous said...

Bought Rsawit-OR at 7sen

Anonymous said...

Bought more Faber at 1.29-1.30

Anonymous said...

Bought more Rsawit-OR at 7sen

Anonymous said...

Rsawit-OR closed at 8sen, already in paper profit of 14% !? European market all rebound more than 2%, if persist, our market will continue rebound, with resistance again at 1400.

Rsawit-OR getting closer to ex-date, likelihood, it could rebound back more than 10sen, with if do, will give portfolio highest ever profit margin of more than 40% :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