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2

财女风情:选择需要大智慧


人生是一连串选择的过程,选择需要大智慧,选择决定命运,选择无所不在。

婚姻也是一种选择,不是为了排遣寂寞或者寻找一张长期的饭票,而是一次赌注。选择好了,女人就会一生无忧。

正如俗话所说:“女怕嫁错郎”起点错了,结果必然大相径庭。

无论选择了谁,都是一次投资,而任何投资都是存在风险的。

无论选择绩优股、潜力股还是颠峰股,都需要承担风险。

投资理论认为,“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婚姻的制度约束及婚姻的性质决定了婚姻只允许有唯一的赌注,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由于女性的折旧率高于男性,因此女性的婚恋风险也较男性大得多。

如果将婚姻视为投资的一部分,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认清自己”,要知道自己是怎样个性的投资人,追求的是什么?

除非你恐婚、拒婚才采短线操作;但倘若你像大多数人一样,渴望一段长久稳定的婚姻,只想结一次婚,过一个幸福快乐的传统人生,想要用“选股法”选个好老公,不妨参考一下股神巴菲特选择投资标的名言:

遵循巴菲特投资法选老公

一、长期持有原则

如果你没有持有一种股票超过10年以上的准备,那么就不要考虑持有十分钟。

长期持有就是白头偕老:专情比多情幸福一万倍。

巴菲特主张,应该秉持天主教徒对婚姻的态度来进行投资,这可是一辈子的事,反之,婚姻亦然。

婚姻就像一项投资,而且是长线的。

要做很多功课,要有智慧,还要有一种耐力。

而既然是长线投资,则不会轻言放弃。

股市价格有升有跌,有时是熊市,有时是牛市……两人之间也有欢愉的时间和意见不合的时间,但是要怎样紧守自己当初选股的概念,却是一种智慧的表现。

二、企业原则

这家企业是否简单易懂?这家企业是否具有持之以恒的运作历史?这家企业是否有良好的长远前景?

巴菲特很重视公司过去几年的纪录与基本财报,反映在择偶过程中,不妨试着从对方的生活圈、交友圈,去了解其个性、喜好、背景及过往的交往经验。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知己知彼是投资的第一步。

三、现金流量原则

不在意一家公司来年可赚多少,要留意未来五至十年能赚多少。

价值评估既是艺术,又是科学。

巴菲特惯用“现金流量”来估算购买标的合理价格。

注意资产及负债

套用在择偶策略上,就是提醒女性在观察对象时,切忌以他现在身上的行头、或是光鲜亮丽的头衔作为评量,注意资产也要注意负债(要注意有形也要注意无形的资产负债),个人长久的工作能力、正面思考的能力,可能比现在他拥有什么还重要。

选股前,总要做一些功课,了解一下将要投资的股票是否符合心目中的预期回报。即你也要了解一下你的对象是否有符合跟你终老的条件。

四、风险原则

风险来自无知──挑选价值股,不懂永不做。

巴菲特从来不投资自己不了解的公司,不管别人说科技股再好,他也不买,而在婚姻市场上,千万不要乱在网路上和陌生人盲目约会,小心遇到大骗子。

五、止损原则

良好的买进为成功卖出奠定一半基础,把止损消灭在最开始的时候——如果你发现自己深陷洞中,重点是别再往下挖了。

这通常是以感性为出发点的女性,最容易犯的错误。

巴菲特认为,有部分投资人,面对股价下跌时,会一直投资下去,希望有翻身的机会。但当情况不如预期,仍得理智地设定停损点,投资其他真正的绩优企业。

投资如此,谈感情亦然,当你愈果决地离开一段糟透感情,翻身机会愈快来临。

六、管理原则

看管理阶层首重三个特质,诚信、聪明和活力,其中最重要的是诚信,若没有诚信,这个人另两个特质会毁了公司。

有一种“垃圾股”男人,隐藏很深,根本不容易被发现,他们还非常精通用甜言蜜语蒙蔽女人的双眼。

所以,在判断男人的时候,一定要把眼睛睁大点,然后,该收入囊中的决不含糊,该狠心淘汰的也决不手软。

人生毕竟不同于股市,金钱的损失可以东山再起,精神的耗损作用无数,你砸下去的资本,是时间与人生幸福。

择你所爱、爱你所择,婚姻这门学问,可以从“选股”哲学中获得启发,但毕竟它比股票复杂多了,股票都要做功课,更何况婚姻。



2 comments:

PristineQi said...

Dear Horse, Hng and all trading-buddies,
KONG HEI FATT CHOY !!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families,
from Pomelo. :))

David Chan said...

Gong Xi Fa Cai to all of you.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