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12

财女风情:过年心事



农历新年消费热潮应该理性对待,量入为出,切勿让它成为一种负担。

过年时,很多人的开销都急剧增长,钱就像流水一样流向商家,银行卡金额不断下滑。

上有老,要孝敬;下有小,要“打发”;回家过年路费、礼物不能从天降;朋友、同学要应酬……有那么多的东西要操办,掐指算算过年的经济账,今年过年要花多少钱?

按照华人的传统,农历新年是一年中最开心、最温馨的时刻,人们都有期待着热热闹闹、欢欢喜喜过个年,是人们探亲访友、休闲娱乐的高峰期,也 是每年的第一个消费“黄金期”。

农历新年消费让商家们赚了个盆满钵满,许多人在这个时候似乎都有着冲动的消费心理。

农历新年消费成了每个家庭的一项大支出,是一整年中的消费高峰,也是规划支出的一个重要关口。

量力消费防透支

从圣诞节前夕,商家的促销大战就已开打。到了临近农历新年前后,各大商场更是使尽浑身解数招揽人气:“跨年特卖”、“限时抢购”、“新年延时”等宣传广告,无时无刻不在挑战你的购物极限,让你的信用卡一次次的刷爆。

除了食品、礼品和衣服,市民过年的开支可谓五花八门。孩子的压岁钱,买烟花的钱,和朋友同学聚会的钱,还有人计划趁农历新年长假期间外出旅游。

农历新年消费热潮应该理性对待,量入为出,切勿让它成为一种负担。

消费者在农历新年消费时要理性慎重,尤其要注意有计划地消费,最好按自己的实际收入安排消费行为。

这种办法虽属“计划经济”,但这是防止“透支”现象的有效手段。

你可以在农历新年前列出一个大致的消费计划表,从而避免过多的冲动消费行为。

虽然实际执行起来有较大的难度,但是可将消费分成“必需”和“非必需”两种类型。

对于“非必需”消费最好坚持原则,不要因一时头脑发热就贸然出手。

回家团聚看望老人也是每家每户的过年传统。回家看望父母,没有必要购买十分贵重的礼品,让父母体会到儿女的孝心就可以了。

过年花多少钱并不重要,过简单点、轻松点好,要欢乐,别太累,别太烦,不让过年成为负担。

过年不是花钱的同义词,并不是钱花得越多,年过得就越热闹,过个轻松快乐的农历新年才是最实在的。

压岁钱量力而行

农历新年给孩子发红包,代表着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福,这本是一件喜庆的事,可是,年年发红包、数额涨不停,这件喜庆的事也给大家带来少许烦恼?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数额越来越大,渐渐成了许多家庭的一笔大开销。

老人和刚工作、刚成家的年轻人都特别“害怕”发压岁钱,而已有孩子的中年人则相对好些。

平衡礼仪和财力

有的人认为“口袋没钱,却需要包红包”的状况最令人烦心;有的人却不知道该如何决定红包金额,才能在兼顾亲友间礼仪与自己荷包中找到平衡点。

中国人每到农历新年喜欢互相送礼,这个礼重在情谊;但,如果以钱的多少来划分亲疏,就偏离了送礼的初衷了。

收入和大局为准

我觉得以个人的收入和当前大局为准,也不用担心别人对你有看法,每人经济条件不一样,红包只是一份美好的祝福而已,不需要为此攀比烦恼,也完全不必打肿脸皮充胖子,量力而行即可。

红包文化原先是出自于中国人礼尚往来的一种正常人际关系,体现和谐相处的友好情结。

派红包(即压岁钱)是为了讨吉利,希望长辈们能福气安康、晚辈们能够健康成长。

压岁钱、生日祝愿都含有平安吉祥的寓意;二是婚嫁喜庆有喜当贺的礼仪,以及亲友初会、相聚互馈祝愿的表示;再一种则是完全出自内心感戴之情的酬谢。

要同时兼顾红包习俗、人情礼仪及荷包,其实并没有那么困难,只要事先规划,从每月收入中编出一项供临时性支出的项目,以应付不定时发生的结婚、弥月之喜、生日或寿宴之需,余额则可以作为压岁钱的来源之一,就能够达到要兼顾红包习俗、人情礼仪及荷包的平衡点了。

金钱心意非对等

很多人都叹息每年过年就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不要因为过年夫妻俩为红包钱而闹得不愉快,若平时有做好现金流量管理,好好规划你所拥有的金钱,新年就不会因为口袋没钱,却需要包红包而产生困扰。

金钱和心意不是一定对等,包红包的艺术中,最重要的还是那份心意,千万不要用红包把面子撑住,而为自己种下财务缺口的种子!

年年过年,年年过。

祝你财源广进,年年都有余!

7 comments:

Teng said...

Bought YTLCMT at 4.41

David Chan said...

Horse, how ur kulim cb? Still holding?

horse said...

kulim-cb sold long ago.
You enter ?

horse said...

uoadev..anything below 1.50, should grab some. :)

David Chan said...

Nope..

David Chan said...

how about the UOADEV-CB ?

horse said...

Good thing about uoadev-cb has very long expiry date but premium quite high. :(
If you really want to trade, go by ratio and mother share movement. Simple method is, every 3sen move of mother share should represent 2 bids of CW either up or down. Base on yesterday's closed 1.47 but CW still stay at 0.125 which mean you should start looking at CW at 0.115 below. Say mother move from 1.47 to 1.51, you should only consider buying in CW at 0.125 if mother has strong momentum at 1.51. If mother move from 1.47 to 1.45, then you should consider buying CW at 0.105 instead. Theoretically, this is the way you should trade for CW but sometime the situation is just not so ideal, remember you got to fight against other traders and issuer, that is this that making this trading difficult, erratic and sometime not calculation can explain that.
The demand and supply can become wildly irresponsible and does not go according to rule, so trading CW should always "watch closely on mother movement". This type of trading needs lot of watching time, sad to say that i may not be suitable.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